>> 俄语中心 >> 文本
[ 打印] [关闭]     
我校举办中俄教师教育暨中小学创新思维培养研讨会
(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01日        访问人次:    )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由外国语学院及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服务大学附属国际语言学校共同举办,俄语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俄教师教育暨中小学创新思维培养研讨会现代教育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
 
  开幕式由外语学院俄语系主任孟霞主持,外语学院院长王启龙教授、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服务大学附属国际语言学校国际交流处负责人 瓦莲金娜•科娃廖娃、我校俄语中心俄方主任娜塔莉.察廖娃、远程教育学院白浩副院长以及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教授出席并讲话。王启龙教授对远方的客人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瓦莲金娜•科娃廖娃和娜塔莉.察廖娃共同回顾了双方交流合作的历史,胡卫平教授从专业角度强调了在创新思维培养方面进行中外交流的重要性。
 
   会议主题报告和交流由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石云主持,胡卫平教授介绍了《学思维活动课程》的开发与应用情况,经过17年的探索开发与应用推广,《学思维活动课程》已经被实践证明能够极大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水平。瓦莲金娜•科娃廖娃作了《论俄罗斯中学文学课堂中的美学教育》的报告,介绍了在俄语文学教育中进行美学教育的情况,包括表达式阅读、文学戏剧化、文学会客厅、文学音乐沙龙等策略与方法,与学思维活动课程中的情境创设、拓展迁移等技术及臻美思维、故事创作等思维能力培养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双方皆有很多值得彼此借鉴学习的地方。接下来,俄方其他教师介绍了俄方学校在创造性思维培养方面的软硬件情况、教学研究情况、多媒体空间情况等。俄方学校表达了对《学思维活动课程》的浓厚兴趣,希望双方能够藉此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近年来,《学思维活动课程》不仅在国内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目前已在全国建立300多所基地学校,超过20万学生在应用此课程;更重要的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逐步提升:2015年作为国内唯一的思维型课程被收录到《国际思维型教学研究手册》中,且将在芬兰、俄罗斯等地也开始得到推广和应用。
    本次学术活动是对学校倡导的跨学科、跨院系开展国际学术活动一次积极践行,同时,通过这次中俄教育专家的创新思维培养专题会议,也为探索把我校建成丝路沿线国家教师教育问题研究及教师培养平台,为“一带一路”教师教育联盟成立和建设积累经验。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99号 邮编:710062
长安校区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 邮编:710119
 © 陕西师范大学 陕ICP备:05001611 总机:86-29-85308114